2007/12/04

Published 12月 04, 2007 by with 0 comment

證照多比較容易找工作嗎?

2007年12月1日 楊偉凱寫作天地


工商時報前些日子做了個標題-理專收入M型化,內容提到擁有國際金融證照的理專,平均薪水十八萬,有位理專擁有十張證照,月薪五十萬。這真是嚴重地誤導上班族,以為證照就是職場的通行證。

兩年前,我的部門在找一位研究員,結果公司內部電話中心有位同仁有興趣,當我看到他的履歷,有三年工作經驗,都是在接電話,但卻擁有二十二張金融相關證照,於是我就找他過來面試。

面試時,我開口就說,你有二十二張證照啊,他笑笑,有點得意,我接著說:根據我的判斷,你要不是很會考試,隨便念念就可以考上,再不然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於是把時間都花在考證照上。他有點驚訝,我不但沒有誇獎他,還損了他一頓。

我接著問他:你說你對研究很有興趣,那你分析一下日本股市未來的走勢會如何,他回答:他不會,我接著說:你說你對市場研究有興趣,但卻不知道如何分析股市,考那麼多證照有什麼用,你還有證券分析的執照。

考證照一直多數人認為在職場的通行證,但請先搞清楚你考這張證照的目的為何,證照就好像駕駛職照一樣,需要用到時,再考就行了。例如你對某個職位很興趣,而某證照是那個職位的必要錄取條件,當然就得先考起來


好考的證照不具市場價值,有市場價值的證照不好考”,那麼當然要選擇難考的證照了,問題是高手如雲,如果你不是特別聰明、特別認真,就不要選擇這條路。每個人的優點不同,時間也很有限,應該將時間花在最有利於自己專長的部份,不要和別人硬碰硬。一個人在職場的薪資高低,和證照多寡關連性很低,和他對公司的貢獻度及能否得到老闆的賞識,有絕對的關係

別再人云亦云,別人說多考證照有用,就毫無目標地跟著別人考,在台灣受教育的學生已經夠可憐,在學校就一直在考試,結果畢了業,還要繼續考,除了證照外,還要去考語文檢定,例如全民英檢,人生會不會太悲哀了,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,如果考這些證照真的有幫助,挑一兩種最重要的去考就好了,其他時間花在更有用的地方


很多能力都是從工作中學來,唯有實際執行,才能真正學到東西,也才知道自己真正欠缺什麼,瞭解後再去學,都還來得及。若花太多時間學習或準備一些不重要的東西,真正該花時間反而忽略了,到最後才發現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,這時候已經追不上別人了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