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1/06

Published 11月 06, 2007 by with 0 comment

基金套牢怎麼辦?

[非天修羅君 2007/09/18 ]


買基金就跟買股票一樣,買股票都會有套牢時,買基金也一定會有套牢的時候,重點是你買股票會套牢的話,買基金也一定會套牢,如果你買基金就跟買股票一樣,死散戶心態不改的話,永遠在追高殺低,從不去想為什麼買為什麼賣的話,永遠無法擺脫散戶命運,還不如不要買。


不同的是,基金跟股票的波動性不一樣,股票買到地雷股會變壁紙,基金要買到地雷股很難;股票上千檔,基金怎麼買就那幾隻,範圍夠小了吧!股票跌停賣不掉,基金跌停照樣賣得掉;股票要善設停損,基金卻不一定,要看投資區域未來的發展性,如果是長多市場,縱使你單筆愛在最高點,未來仍有機會讓你解套。


    一般人買基金會遭套牢就是常犯了以下的錯誤:



一、高檔時單筆買進:完全是看別人賺2030%眼紅下去買的,未考慮指標相對位置,我7月時就幾乎停扣了(碎碎念不只提一次,真的是沒錢扣了嗎?),所以此時單筆買進,完全就是盲目追漲。山頂上玩不死也難,套牢機率高於大跌之後才單筆買的。



二、空中接刀不死也傷:有人一看大跌就想去撿便宜,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沒去分析下跌的原因是什麼?是一時的政治因素還是會影響經濟基本面的金融風暴?就算無法先知先覺判斷是否為金融風暴也要想到:什麼時候可以跌?什麼時候不能跌?什麼時候可以買?什麼時候不能買?你買賣的依據是什麼?



三、盲目投資:投資前沒去考慮基本面,該基金投資標的為何?市場有無發展性?特別是景氣大好時投信一窩蜂募集的海外基金,只憑DM及廣告說詞便一次全投入,真的是怎麼死都不知道。舉例來說,去年10月募集的德盛綠能,參考對比指數為ET50,既然有對比指數,風險就降低許多,起碼你可以知道買賣點,今年成立之元大全球地產建設、建弘全球不動產證券化便受到美國次級房貸波及,而且又是在$DJR轉空時募集,不但標的不對,時間點也不對,最近募集的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在8/21成立,進場點剛好在低檔,標的又不錯,像這種新募集的就可以買。所以除非對該產業有了解,否則不要投資在過於細小分類的基金。(註2



新手投資切忌心急,看別人賺就迫不及待要全部投入,多頭市場時還好,一旦市場轉為空頭,老手還知道跑,或是還有備用資金加碼,停損你剁得下去嗎?你還有資金攤平嗎?單筆進出是高手所為或是看是否碰上有料的理專帶進,或是資金龐大,要採分批佈局者。新手還是用定期定額耐心扣較保險,而且你要先了解自己的風險忍受度,有人在下跌10%時還無所謂,20%時就快受不了要轉換,因為你不了解投資標的的波動性是否在你的容忍範圍內,可惜的是一般人只會看到漲2030%的,不會去想到它跌也是會2030%的。


基金被套牢時,我個人有三種做法:


一、加買定期定額攤平,以時間換取空間,而且在大跌之後開始月扣三次,我不會用單筆再攤平,錯只能錯第一次,不能錯第二次,因為我只是小散戶不是大戶,沒那麼多子彈,而且我也不是神,無法買在最低點,前提是該投資標的為長多市場,長空市場不適用,那代表一開始就是錯誤。


二、直接砍:如果買到歷史天價,該價位是未來三個月內永遠不可能來的,代表買到長空市場(例如日店、亨德森泛歐房地產、美國不動產類基金),則會眼不見為淨,早死早超生。(註1)舉以前的例子來說,我以前也買過JF日店,但我想股票我都無法容忍-20%了,基金怎麼可以讓它-20%,牙一咬心一橫,斷腕逃生,如今看來是正確的,從當初到現在跌都不只20%,何況其它基金的獲利已遠超過當初的損失。


三、挖東牆補西牆:實在是砍不下手,但還有資金,此時另外買一隻會漲的來補貼一下損失,所以基金有十幾隻就是為了分散風險,當然整體績效也比不上雞蛋放同一隻籃子的。舉例來說,我一個客戶,以前買到一檔單筆的日本基金(20000點時買的),真的是已經腰斬再腰斬,剁不下去,當時我建議她這個方法,叫她買富坦亞洲成長,如今基金買上癮,一檔又一檔(全是定期定額),有達到獲利目標就出


四、轉換:除非真的買到地雷股,不然我是從不用轉換的,因為成本比重置成本高。


買菜時尚且會斤斤計較,買賣股票就完全忘記這件事,如果買股票會忘記,買基金時也一定會忘記,我買股票時會忘記,幸好我買基金時還記得這件事,因為我基金有下功夫研究故,而且我知道我的投資性格與風險屬性。我統計過我操作股票會賠錢,而且是先賺後賠,但是我玩基金未曾賠過,個性始然,改不過來。我客戶買股票套牢500多萬,但是玩黃豆期貨打遍本土無敵手,我便勸她專心玩黃豆就好,至於資產就交給各銀行理專去各自代操就好。所以認清自己的性格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,久而久之再研究出自己的投資方法。


你不可能永遠依賴別人的意見,要學會如何判斷買賣點。


 


1:我單筆停損最大容忍度是-20



2最近募集之德盛安聯全球人口趨勢基金,佈局產業包括基礎建設、農業生技、民生消費、金融服務、生技醫療、休閒旅遊、美容抗老等,看起來像是大雜燴,我也看不出未來成長趨勢在那裡?對比指數是要依據什麼?像這種不清不楚的基金,我是碰都不想碰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